ajanblog

jan kwan. 26 years old already. studied in creative media before. said to be a media co-worker now.

Saturday, August 07, 2004

《王者無敵》/ "king arthur"

《王者無敵》("king arthur") / by antoine fuqua / 2004' / 125.6 mins

是亞瑟王稱王的故事,而我,一向對歷史沒大興趣,也沒多記性記好這些事。

亞瑟王的故事,他跟他的武士們為羅馬出戰了十五年,十五,是這片合約的年期,十五還不包括履薪前的時間。十五年後,他跟他六個武士本可以重獲自由,承諾背後羅馬需要他跟他的伙伴多完成一個任務才可以拿到進入羅馬的批文。為了批文,他們又再度出發,然後,他們完成了任務,同伴郤死了一個。接著,亞瑟放棄了回到羅馬重獲自由的機會,為的是要抵擋外敵入主大不列顛國,保護自己生長的國土,最後當然是戰勝了而且被推為王。

原諒我不善於覆述故事,特別是有歷史背景的電影故事,同時我亦覺得知道了故事本身再看的話會損失很多樂趣或是甚麼。

看完以後我還沒有把某些地方和某些人名搞得很清楚,這是我看外語歷史片的毛病,也是因為心不在焉。

不過,這片子拍得不錯,在顏色、、取鏡、氣氛等方面也處理得很好。那種藍藍的、沉沉的、粗糙的質感也是很好的營造,至少是跟烽火戰役合起來是一個大好的選擇,感覺比那《木馬屠城》的場面處理來得好,也來得真實一點,是一部漂亮的戰爭片。片子在節奏的處理上也明快,只是有些地方看起來比較突兀,所指的大概就是那場男女主角的床戲,結婚的一幕也是,這明顯的是商業考慮,是我們雖要女角、是鐵漢也需要柔情和調情、還是自古英雄佩美人?

弄不明白武士們不再為羅馬帝國作戰以後為何還穿戴整齊的羅馬戰甲,連馬兒們的裝扮也是羅馬式的,一路以來馬兒也好像不受指揮的,奇怪。

當然睇故別駁,就如男女角在感情線交代得薄弱的情況下也會上床一樣,她走入他房間時是這樣子說的:「我管不了明天戰爭的結果,當下的就是眼前一刻。」意思大概類似是吧。

武士們的羅馬是他們心目中的理想國,然而亞瑟和眾武士心目中的羅馬已經死掉,人們雖要的不是教廷,是自由、平等和尊重之類,就是因為這,亞瑟可以稱王,這是我個人的想法,到底我還是不太清楚那歷史,只知道arthur如achilles的戰無不勝,一個稱王去了,一個給箭射殺去了。

這大概是一種不期然的比較。

護土的代價是再死掉了兩武士,他們的死大概是捨身成仁,戰死沙場就好像是他們的命,一給徵戰便歸期不再,我郤在想,他們渴望著甚麼沒有?大概是回家和安穩 ,可看到戰爭又是一幅按耐不住,這大概是一種「人性」表現。的確,「人性」是戰爭片中一種必要的刻畫。

我還是這句:「以戰爭為題的片子是要自己到大銀幕下感受才是。」

(0408042140> amc> house 10 )

連結:http://kingarthur.movies.go.com/main.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