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nblog

jan kwan. 26 years old already. studied in creative media before. said to be a media co-worker now.

Tuesday, October 05, 2004

《聖‧教‧慾》/ "bad education"

《聖‧教‧慾》("bad education") / Pedro Almodóvar / 2004' / 105 mins

他曾經為某雜誌寫過幾篇有關艾慕杜華的文章,有些是介紹這片的。

當提起筆的時候我不知道要怎去寫有關這片,我到底是要從那一方面著手才好?我在想《聖‧教‧慾》是一部怎麼樣的點子。說是半自傳的題材對於我來說沒有起得甚麼樣的作用,我們到底還是分不出那部份是真實,那一些是假像,然而是否與導者有關、有怎麼樣的關係等等那已經是後話,眼前的還只是一部好戲。

我也聽過其他人對這片的意見,也很極端。有些人說很悶,單看trailer已不感興趣,看過以後也只是一般;又有一些說好看極了,不得不看,當然我們要相信的最終只有自己,而且只可以是自己。眼前的艾慕杜華像蛻變了的蝴蝶,《聖‧教‧慾》比起《對她有話兒》更是瑰麗動人,畫面的粉雕玉啄已是另一層次的事兒。開埸的頭幾分鐘身邊朋友都大呼漂亮,及後的結局大伙兒也大喊有趣;彷彿艾慕杜華的電影已經不只是光和影,還有很多很多的可能。

我在估計是因為題材的關係,艾慕杜華放的心機也尤其的多;影像上我們看得很飽足,故事上的發展也多添了一份的複雜性,眼前的《聖‧教‧慾》跟《論盡我亞媽》和《對她有話兒》很是很是不同,是那種完完全全的脫胎換骨,當然我們還能從片子中找到相同的一個艾慕杜華,是找到他那份獨有的感覺和氣味。

《聖‧教‧慾》在我的理解下是一部穿梭時間和空間的電影,在說著四個人的故事:Ángel/Juan/Zahara、Enrique、Father Manolo跟Ignacio的故事,其他的人物根本就不礙事。他們四個在過去現在戲裏戲外以及回憶中展示自己,只有他們才會知道箇中的真正「故事」是甚麼,而我們看到的還不過是一個又一個的所謂「事實」,當下的「事實」就是他們都深愛著那個,就是為著忘不了的愛情,編織出自己的「過去」。他們在好奇,他們也在尋找,是在尋找那失落了的愛情還是淡薄餘温?我漸漸的覺得這是一部愛情片子多於一切,大概只有這是真實直接的。改變、交錯、錯摸,很直接的展示在觀眾眼前的敍事手法;鬆散、狐疑、重組,是跟著電影走時的感覺;餘下的有只有毁滅,就是他們的出路。

還有的是這片的結構有點像《sex and lucia》,一部我很喜歡的電影;sound track也很好聽,是一直以來艾慕杜華電影的特色。

#按:演Enrique的Fele Martínez是在julio medem的"the lover of the arctic circle"的otto,那時有型,如今也是;當Juan的Gael García Bernal是「狗男女的愛」和「衰仔失樂園」的男主角,晚一點會有他擔演哲古華拉的片子上影;還有那個javier cámara ,在「對她有話兒」當痴心男護,如今是Zahara的「女性」好友。

(040923> cinematheque boardway> house 2)

連結:www.lamalaeducacion.com

2 Comments:

  • At 3: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i'm gonna make my own journal

     
  • At 5: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similarly ksjk arrange donated forgot difficulty authorship placelondon declare formatting showcase
    lolikneri havaqatsu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