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janblog

jan kwan. 26 years old already. studied in creative media before. said to be a media co-worker now.

Monday, July 18, 2005

an interviw with jean-pierre jeunet (eight weekly)

四年前若看過《天使愛美麗》(Amelie),相信你也會對法國鬼材大導尚彼亞桑里(Jean-Pierre Jeunet)妙想天開的腦力讚嘆不已,四年後今天,尚彼亞捲土重來,誓要改變其幽默風格,嚴正的為一眾愛美麗迷訴說一個浪漫愛情故事 ─ 《美麗緣未了》(A very long engagement)。

問:《美麗緣未了》的故事是由小說改編而成的,那你是在那個時候看上這部小說的?
答:我是在91年左右看過Sébastien Japrisot的原著小說,但在那個時候我根本沒有資金把這故事拍成電影,另方面我需要時間把故事改編成屬於我的電影劇本,同時也要接洽片商注資拍攝,況且在我心目中也沒有合適的女主角人選,所以一直把這事擱置下來,直至拍攝《天使愛美麗》的時候我遇上了柯德莉塔圖(Adurey Tautou),自始我便認定了她是《美麗緣未了》的瑪蒂了。

問:在製作《美麗緣未了》時有沒遇到困難?
答:其實也沒有甚麼困難,但礙於故事本身牽涉的很多複雜的事情,故我們花了8個月時間籌備,每個鏡頭、演員們的每個動作跟每次的爆炸場面我們都小心地設計、精確的計算,可是我們只有6個月時間進行拍攝,整個拍攝過程也很趕急,可說是一次瘋狂的製作。

問:你怎看柯德莉?她果真能演活你心底裏的瑪蒂嗎?
答:柯德莉是一個優秀的演員,一個好演員該可以勝任任何角色,然而不是每個法國女演員都可以做到這點,柯德莉除了可以演活一些如愛美麗般風趣幽默的角色,也可以做好其他的角色。

問:那卡斯柏烏尼奧(Gaspard Ulliel)呢?
答:選角的時候我面見了很多男生,但卡斯柏是我遇到最好的一個。

問:為甚麼你的片子總有杜明尼皮諾(Dominique Pinon)的出現?
答:杜明尼是一個完美的演員,很容易便可找到一個適合他演的角色。杜明尼的創造力很強,他總能帶出劇本以外的東西,他本身也是個有趣的人,能演活小角色之餘每次也帶給我們新的驚喜。

問:可以談一下你過往跟以後的製作嗎?
答:好的故事是很難遇到的,尤其是原創的故事,像《天使愛美麗》這樣的故事一生人大概只會遇上一次,而我是那種很難愛上一個故事的人。在鏡頭前展現的一物都必須經過精心設計和佈置,諸如鏡頭運用、場景佈置、服裝設計等,比方說,我大概不能隨意的在一個普通的會議室進行拍攝,所以我每次的製作都要花很長的時間籌備,而我也在尋找往後的方向,可仍沒有甚麼頭緒。

【後記】
訪問期間有記者問到《美麗緣未了》中男女主角間的故事將怎發展下去,尚彼亞打趣的說:「你想知道真相嗎?瑪蒂後來發現了馬力是同性戀的,她失望得很……噢?我這只是說笑而己,這當然不是真的﹗」著實,尚彼亞愛說笑的性情把身邊朋友們都弄得團團轉,他們很多時候都分不清楚尚彼亞是說真還是道假,就連他自己也笑言現在大概是時候檢討一下自己說的笑話,依筆者來看,只有如此平易近人而又滿腦子鬼主意的大導,才可拍出眼下如《妙不可言》、《天使愛美麗》等黑色幽默的真正味道來。

(eight weekly / issue 45 / mar 30, 05)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